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 页 | 支部建设 |  学习园地

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在 湖南科技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湖南科技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永州市委书记、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 晖

(2017年9月5日,根据录音整理)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很高兴再次来到湖南科技学院,这是我今天走访调研的第四站,也是我今年第四次来学院调研。这次来主要有三个目的:感谢与慰问,调研与督查,希望与期待。

首先,是表达感谢与慰问

湖南科技学院是永州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现有8大学科门类、44个专业,几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将近10万名人才,同时也为永州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刚才,陈弘同志在汇报中谈到了两个数据:2017年学校招收的本地学生约占8%;近三年来,学校在本地就业的人数约占毕业生总数的9%。这组数据是学校的成绩单和光荣榜,说明学校在本地人才的培养以及为本地输送人才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第一个要感谢的。第二个要感谢的,就是你们近年来为社会贡献的科研成果。应该说,学院在科研方面的成果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特色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三个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第三个要感谢的是,在文化研究方面,学校为永州本地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张京华教授,他热爱永州这方土地,这么多年来一直扎根基层,扎扎实实做文化研究,在舜文化以及永州其他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享誉全国的学术成就。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永州地方文化的挖掘、传播,不断地走出永州,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张京华教授也因此成为湖湘名师典范,成为永州的一张文化名片。我在想,这些年来,学院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出了一大批研究成果,这是靠谁来做的呢?主要是靠学院的老师来做的;学校现有的1100多名教职员工,每个人都在发光发热。你们就像蜡烛,点燃了自己,照亮了他人,温暖了学生,助力了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代表全市645万人民,对各位老师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你们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祝你们教师节快乐!

其次,是进行调研与督查

6月1日,我来调研的时候,你们提出了几个请求支持解决的问题,市委对此是高度重视的。6月22日,根据市委的要求,零陵区委唐烨同志到学校,就区里能办的事情进行了现场办公。8月11日,市委常委会研究了关于教育方面的一揽子问题,其中就包括学院提出的有关问题。我今天来,也是想再回头看一看,有关会议和一些现场调研作出的安排落实得怎么样了,相关部门在落实过程中是不是走样了;这个钉子钉下去,我们是要回头看一看的,看这个钉子扎得稳不稳,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从今天陈弘同志的汇报来看,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在落实当中,其中有的已经落实到位了。在此,我希望校地双方合作能做到相互坦诚、言而有信,说了的话就把它做好,做了的决定就把它落实好。总的来说,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尽全市各个单位所能,来支持湖南科技学院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湖南科技学院能成为永州文化教育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第三,是寄予希望与期待

现在,永州面临的最大瓶颈、最大短板是什么?昨天,我接受湖南卫视采访,主持人也向我问了这个问题。我说,永州最大的短板就是人才的问题。我们不缺思路,也不缺资源,但是我们缺人才!什么事都要靠人才去落实。如果没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没有一支能打硬仗,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才队伍,所有的规划、所有的蓝图都是一句空话。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打好“六大战役”等等,这些工作部署之后,都需要人去落实,不然一切都是空的。湖南科技学院是永州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正因为是唯一,所以更显得珍贵。所以,我在想,在补齐永州人才短板方面,湖南科技学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是今天我来拜托大家的,请你们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在补齐永州人才短板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期望,概括为一二三四

“一”就是“一个目标”。支持湖南科技学院建成一座地方大学城,这个大学城不仅仅是1100余名教职员工和15000余名学生的大学城,更是我们645万永州人民的大学城。所以,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持,把大学城这个名片叫响,把这个大学城办好。

“二”就是“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加强地方人才的培养。学校一定要立足本地人才的培养,为本地输送更多的急需人才。关于永州各个层面比如规划、设计、旅游、文创等方面的人才情况,市委组织部形成了一份非常详细的调研报告。针对当前全市人才需求情况,学院可以在一些学科、专业的重新设置、重新调整上做些工作。从现在开始,几年以后我们就有成型的经验了,四年以后学生就可以就业了。这个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加强地方人才培养方面,请大家一定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一定要落到实处,从实际需要出发,缺什么、补什么。第二个重点是深化校企、校地合作。要围绕产、学、研怎样有机结合,产、学、研怎样形成产业链来深化合作。会议之前,我看望了学院尹业师、陈华海夫妇,他们是从浙江引进来的高学历人才,双方都是博士,而且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龄。能够把这样的高学历人才引进来,我非常高兴。希望他们能够扎下根来,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相关学科建设,把产、学、研链条打通。他们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与医药用生物资源研究开发,如果与永州的大健康产业对接,是可以把产、学、研这个链条打通的。类似这样的人才,我们还可以大量引进。要把科研论文写在永州大地上,真正让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校企、校地合作要深化机制,要有制度性的安排。

“三”就是打造“三名工程”。从今天开始,希望你们持之以恒地打造名师、名专业、名学生“三名工程”。首先,学院要有名师,比如像张京华这样的名师。其次,学院要有名专业,要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全国、全省有这么多本科高校,“双一流”建设竞争激烈,湖南科技学院必须有自己的“压箱本领”。这就要求学院要有自己的名专业,哪怕是一至两个。第三,学院要有名学生。教育事业的目的在于培养人才,我们要培养一些名学生出来。市委、市政府安排在教师节前召开表彰大会,过去主要是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今年一定要表彰一批优秀学生,要让这些学生在成长和求知的过程中有荣誉感、有获得感,加深对永州这方土地的感情。市委、市政府将以最高的礼遇来表扬名学生,我希望表扬的100个学生中,哪怕今后回来10个,也是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

“四”就是研究“四个课题”。能够形成实实在在的成果。

第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刚才,在汇报中你们也提到了,在全省二本院校同类学科排名当中,湖南科技学院的化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三个学科排在全省前五名,进入了全国高校一级学科排名。今天市委就交题目给你们。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到了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在不断地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地在创新,不断地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那么,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什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你们能不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有所研究?还有,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前进的过程中,如何把地方的工作实践上升到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方面的研究,希望你们有更多的社科成果出来。

第二,是特色植物的开发与利用。我记得第一次来学院调研时参观了植物标本。永州有多少种植物,分布在哪些地方,各有什么经济效益,在这方面你们都有大量的研究,档案资料非常齐全。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把永州本地的植物研究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大健康产业的各个环节打通。永州是一个中药材库,地方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可惜在基础研究方面,在产业挖掘方面,在与企业联姻方面,在形成优势产业方面,我们才刚刚起步。既然我们在基础性的资料收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在特色植物研究方面走在了前列,那么再往前一步,把产、学、研结合起来,就可以搞活一个产业。我市这样的产业很多,近期可以突出重点,搞一到两个中药产品。希望大家把这个工作好好做一做。

第三,是油茶栽培和精深加工。在油茶的栽培和精深加工方面,湖南科技学院原党委书记管天球就做得很好。我昨天去参观了他的5000亩油茶基地,他跟我讲,永州现有的320万亩油茶里面,只有10%是高产的,也就是全市高产油茶大概30万亩左右。如果其他的200多万亩油茶也能够用他的技术进行改造,出油率能提高8%左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通过改进种植技术,三年就能出果,五年就能盛产,不用人工采摘,这个技术非常的好。油茶全身都是宝,油茶壳都可以做成花盆和艺术品,而且可用于生产日化品、化妆品。但问题是,产量不高,而且市场上知名度不高,市场推广力也不强,尤其是我们的科研还要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我们既然有技术,能不能再做大做强。我昨天向分管副市长贺辉同志也交了这个题目,要求他们聚焦本地资源,就把这个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永州农林业有两大优势,一个是油茶,一个是柑橘和柚子,如果能把这两件事情做大做强,就不得了。今天在这里和老师、专家们说,希望你们在油茶的栽培和精深加工方面,继续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第四,是传统文化研究。在传统文化当中,湖湘文化有其独特的作用。在湖湘文化当中,永州绝对是一本书。对于永州这本书,我们希望研究得更透一些,更有权威一些,更有成果一些。湖南科技学院坐落在《永州八记》当中的第一记《始得西山宴游记》所在地,是一方风水宝地,注定了学院的文化底蕴异常深厚。而且,学院又有一个张京华教授,在湖湘文化挖掘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周敦颐理学文化、舜德文化、女书文化、红色文化都是张教授的研究方向。地方文化研究要有团队,要形成一支名师队伍,不能仅满足于有一个张京华,还要有若干个张京华。我觉得不能让张京华教授一个人单打独斗,学校要支持他,地方也要支持他。我希望张教授这个团队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研究成果不仅让永州人、湖南人知道,而且要让全国人民知道,乃至要让世界人民都知道。

这四个题目是拜托给学院做的,关键是要落地,如果不落地,最后还是“两张皮”,实际意义就不大。你们请求市委、市政府支持解决的问题,我们尽快落地;我们交给你们的课题,也要尽快动起来,还要有成果出来。

最后,是回应请求解决的问题

总体来说,永州虽然财力有限、资源有限,但是对湖南科技学院提出的问题,能给予的支持,都要不遗余力地支持。

1.关于资金问题。同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但钱要用在明处、花在刀刃上,重点支持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的课题研究。刚才,我讲到了四个方面的课题,如果你们有成果,我们就支持这样的课题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

2.关于将学院建设纳入永州历史文化名城整体建设规划,保护好西山,建设大学城,打造杨梓塘街道文化创意街的问题。同意把西山交给你们管,就像湖南大学管理岳麓书院一样,希望按照你们“六精”的要求来管好西山,把这个文化名片擦亮;并把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游记》做出一个景观来。同时,支持把杨梓塘街道打造成文化创意街。在这方面,零陵区能给的支持,也要不遗余力的给予支持。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习总书记讲过,尊师重教、崇智尚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见到的只是学院担任行政职务的老师,在此,我想通过你们转达市委、市政府对普通老师、对一线教师的崇高敬意!也希望我们今天来的或者没有来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一种崇敬的心态和务实的作风来对待教育事业,更多的是用平时的工作来支持学院的发展,让我们所有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有获得感、自豪感。

再一次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10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