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首 页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关于POS机多扣款和圈存机吞钱现象的解释

    多次收到学生反映POS机多扣款和圈存机吞钱的问题。到底POS机有没有多扣钱,圈存机有没有吞钱呢?这种“现象”是怎么回事?且听下面的权威解释。

    首先,学生反映的这两种现象不是虚构的,单从校园卡上的数字变化,似乎确有上述现象,但这绝对是一种“假象”,POS机确实没有多扣你的钱,圈存机也没有吞掉你的钱。问题出在校园卡上,由于校园卡没有及时联网,卡上的余额不能及时更新为真实的消费余额。

    原因很简单。目前,我校一卡通采用了三种形式的卡:校园卡(实卡)、手机虚拟卡(完美校园)、手机热水卡(桃园热水),三种卡都对接同一个一卡通账号,任何一种卡产生的消费,都会及时记录到一卡通服务器上(校园卡具有离线消费功能,但我校已明文规定禁止离线消费),因此,服务器上的消费记录才是最真实准确的。由于校园卡不是时时在线的,只有在刷卡消费或圈存时才连接网络,也只有在这个时刻才与服务器进行数据对接,因此,之前其它手机卡的消费就不能及时传递给它,也就是说,校园卡上的余额已经不真实了,等它再次发生消费或圈存时就一并扣除了以前没记录的消费,也就产生了上述假象。而其它两种手机卡,只要开机打开对应系统,就与服务器连接了,服务器的数据变化就会实时传递给它们。所以,手机虚拟卡才是与服务器实时同步的,它的数据就是服务器上的数据,也是最准确的,不会出现上述假象。





信息与网络中心(信息化办)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