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状况
当前位置:首 页 | 数字校园 |  信息化建设状况

5、业务子网

 交换中心有办公网、保密网、无线网络、家属网络等校内子网,极大的方便了全校师生员工使用网络进行工作和学习。

5.1、办公网建设

办公教学区设计为万兆(10G)骨干、千兆(1G)桌面的以太交换网。全网采用了100台万兆交换设备覆盖全校近40栋教学、办公及附属楼宇的所有办公室和实验室。

办公区有线拓扑结构

办公区有线拓扑结构

5.2、保密专网建设

   校内近几年先后建设了一卡通、IP广播IP安防监控、智能水电监控、标准化考试监控、多媒体云课堂等专业应用平台,各应用对数据的安全有较高要求,针对安全性、保密性要求高的业务,我中心采用以太网技术设计了校内保密专网(专用业务网),专网采用万兆(10G)骨干、千兆(1G)接入的方式为业务系统提供服务,在校内近100幢的主要楼宇中都预留了专网接口。专网将特殊业务与普通业务进行物理隔离,业务间进行逻辑隔离,为数据的安全传输提供保障。办公用户访问专网业务采用单点授权解决,有效地实现了专网业务的精细化管理。

家属区网络拓扑结构

家属区网络拓扑结构

5.3、无线网络建设

无线校园网于2016年4月1号正式启用,兼容最广泛的802.11n协议,支持下一代802.11ac无线协议,使无线信道最大带宽达到1000M。全网使用了500多台交换机,4600多台无线AP,无线信号覆盖除部分家属区外所有的校园室内外场所,教职工和学生使用工号或学号可以登录无线网络,已实现校内自动漫游,极大方便了广大用户使用网络。

无线星光图(蓝点为AP)

无线星光图(蓝点为AP)

5.4、家属网建设

原教职工家属网为中国电信建设,提供每教职工2-4M的接入带宽,独立于校园网外,使广大教职工在家无法使用期刊网、ftp、教务系统等校内资源平台,有限的带宽也制约了高速网络应用的使用。新家属网对全校41幢家属楼更换了所有接入交换设备,重新规划为新一代校园网的一部分,骨干网设计1G带宽到楼栋,接入设计100M-1000M带宽到桌面,为每个家庭提供最大1000M的带宽接入,在方便教职工使用所有校内资源的同时,共享了多达6.34G的出口带宽。

专用业务网拓扑结构

专用业务网拓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