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信息化亮点
当前位置:首 页 | 数字校园 |  校园信息化亮点

校园信息化特色亮点


1、科学实用的中心机房规划

交换中心和数据中心分立在两头,中间隔带为监控通道;垂直下方的一楼为配电房,主要放置电池、静音发电机等重型设备,智能且功能确保了中心机房24小时不断电;远程备份机房设在另一楼层。

2、超前的结构化全光网体系

采用二级扁平化结构设计方案,将全校分为8个光交区,中心机房到光交箱全部采用144芯的光纤,从光交箱到楼栋,48芯进教学办公楼,24芯进宿舍,总芯数达8000芯,主干万兆,桌面终端千兆接入,能满足今后学校光纤入户及校内各类数字化业务专网的布线需要,即,十年乃至十五年,百米以外的布线一次性解决了。

3、先进的大交换中心设计

  将校内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有线宽带网、所有内部数字业务专网、无线Wifi等统一接入到核心交换机,各网之间逻辑链路隔离,高层业务联通,实现统一网络出口、统一安全布防,统一认证管理,可谓“一网打尽”。核心网设备采用20G链路互联,运用双机热备、负载均衡、链路检测等技术,确保核心网的稳定性、健壮性、高效性,增强故障自恢复能力。出口采用双机冷备模式,最大可支持480G的出口交换。

4、高效安全的大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采用华为一体化网络机房进行管理,部署了环境监测系统,内部采用40G链路交换,配备了近200T的存储空间。构建了华为高性能虚拟化服务平台,物理服务器“多虚一”,业务服务器“一虚多”。配置了锐捷下一代防火墙和日志系统。高效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中心,有力支持并保障了校园信息化建设。

5、合理规范的校内专网管理

针对校内对安全性、保密性要求高的业务,采用以太网技术设计了校内专网,将特殊业务与普通的上网业务进行物理隔离,实现了各专网之间的逻辑隔离,既保证了专网数据的安全性,又方便了网络的维护。校园网普通用户与专网业务的访问需求采用防火墙过滤技术对单个IP进行授权访问,实现了专网业务的精细化管理。

6、高效的网络运维监控中心

新建网络运维监控中心,部署了RIIL、Cacti、故障申报等网络运维平台,能及时了解全网运维状态,有利于精细化管理,大拼接屏可视化管理,极大地减轻了运维工作量。

7、运营商校内有线宽带统一管理

要求各运营商在校内的有线宽带必须经由学校核心交换机进入公网,进行统一身份认证,以便于统一管理和安全布防。采用Radius信任方式与各运营商对接,既实现了统一认证与管理,又不干涉运营商的运营策略。

8、先进的校园无线WIFI

  采用集有线接口于一体的无线AP,有利于今后网络改造,实现“一个物理网,多个逻辑网”的工作模式,减少线路数量,美化校园环境;支持802.11a/b/g/n/ac制式,设置双SSID的分区管理模式,对不同用户、不同区域实现有效管理;引入先进的无线网优化系统wis,随时掌控各区域无线AP的强度,实时统计无线上网信息。实现了人人时时处处通。

9、高起点、高品质的校园一卡通系统

  集身份识别、校内消费、校务管理、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园核心应用项目,采用当前最新的CPU技术,通过一卡通综合管理平台实施多个应用子系统(食堂就餐、超市消费、圈存管理、现金充值、自助语音、水控管理、会议签到、门禁管理、卡片挂失等)的管理,并与多个数字化校园应用进行对接(图书管理、自助缴费、迎新系统、通道管理等),实现学生入学离校全程一卡通管理。

10、应用广、功能全的数字校园平台

  对学校各应用业务系统统一规划整合,通过数据交换平台、个人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三大平台构建一个数据共享和应用环境,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功能,从而达到提高教学和实践质量、科研和管理水平及效率的目的,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