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 制度法规 |  中心制度

网络机房安全管理制度


一、机房设备管理

1、机房管理人员应使用设备管理软件或电子表格对机房内设备做好登记,记录现有设备的型号、配置、位置、状态等信息,以便跟踪设备变化。

  2机房管理人员对机房设备的操作必须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

  3、非机房管理人员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上机操作和对运行设备及各种配置进行更改。

  4、机房内的供电系统、消防系统、机房监控系统、空调系统、柴油发电机等设备应制定相关的维护保养计划,机房管理人员须按计划进行检查和维护。

  5、机房内主机等设备的维修,必须做好故障维修登记。

6、中心机房设备的搬运必须通过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人审批并持有正式的审批文件方可进入或搬离计算机机房。

7、机房内的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网络设备,如果属于合作协议约定范围内的设备,则按照协议规定的责任方承担运维责任,其它设备由信息与网络统一运维。

8、以上设备的由原厂商或其代理商提供售后维保工作,信息与网络负责售后维保协议的有效性。

9、设备的命名、线缆标签的制作等均应符合信息与网络中心制定的相关规定,并与现场设备保持一致。

10、进入机房人员不得携带任何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等对设备正常运行构成威胁的物品

三、一体化机房门禁卡管理

1、信息部工作人员如需要一体化机房门禁卡,须填写《一体化机房门禁卡申请表》,包括有效期限、申请权限和申请事由等内容,由信息部门负责人签字批准后,方可由机房门禁系统管理人员进行权限设置。

2、磁卡的发放范围是:信息与网络中心领导、机房运行维护人员、网络管理员和其他相关系统运行技术人员。

3、机房门禁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如有遗失,应立即上报信息与网络中心办公室。

4、持有门禁卡的人员如需延长门禁卡的使用期限,应在到期前及时提出申请,并由信息与网络中心办公室进行审核。

5、机房门禁系统管理人员应定期审阅机房出入授权列表,确保只有经过合理授权的人员方可通过门禁系统进出机房。有关人员确需要延长期限的,应在到期前及时提出申请。

6、机房门禁系统的访问记录应存入磁盘不得删除,并每隔三个月对所有的门禁系统数据进行离线存储。

四、机房外来人员管理

1、信息与网络中心机房是重要的数据和服务中心,未经许可,任何人员不得出入。

2、信息与网络中心员工确因工作需要带领外单位人员进入机房时,须提前填写《外单位人员机房出入申请表》,经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可在信息与网络中心人员陪同下进入机房。申请表由信息与网络中心综合办公室存档保管。

3、进入机房人员应自觉遵守机房内各项管理规定,服从机房值班人员的管理,出入应更换鞋套,保持机房内安静、整洁。工作完毕后应及时离开。

4、所有人员离开机房时应主动接受值班人员的检查,并做好登记工作。

5、为了保证机房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安全,未经领导同意任何人不得引领无关人员参观机房。

6、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人应定期(至少每三个月)对《机房出入登记表》、《外单位人员机房出入申请表》进行审阅,确保所有访问机房的人员均已通过授权。

五、机房卫生规定

1、机房管理人员需要定期对机房进行打扫,保证机房内环境、设备的清洁。

2、任何人不得将食物或饮料带入机房,任何人不得在机房内吃东西、吸烟、吐痰。

3、进入机房人员在工作完毕后,应自觉将所带纸张等废弃物品带走。

4、机房应配备专用工作服和专用鞋,并经常清洗。

5、无论机房工作人员还是经允许进入机房的人员,进入机房必须更换专用拖鞋或使用鞋套。

6、每周对门、窗的密封性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7、每年对机房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年终检查评估,找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六、值班管理

1、值班人员应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细致的工作作风,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

2、值班人员随时监控中心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按照值班工作流程,立即通知责任人进行操作,并及时上报和详细记录。

3、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如实、详细执行RMC系统等各项任务,以备后查。

七、文档、保密管理

1、应安排专人负责文档管理工作,监督、促进文档管理规定的有效执行。

2、做好设备资料、图纸、维护巡检记录、维修记录、设备运行参数等资料的归档、整理、保存工作。

3、各设备和系统的实施文档和用户文档(包含电子版)应双份保存,并更加运维需要编写操作指南。

4、值班日志和操作记录每月进行归档处理,要求附带运维主管总结说明文字。故障事件处理完毕后归档,每学期进行统计整理工作,建立知识库。

5、机房所有工作人员应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擅自泄露机房各种信息资料与数据。

6、处理涉密数据的计算机和软件程序要采取加密措施。

7、涉密信息只能通过加密通道传送,废弃的加密资料必须销毁,不得随意丢弃。

8、严格执行密码管理规定,对操作密码定期更改,超级用户密码由系统管理员掌握。

9、机房责任人应对保密工作负责,检查保密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

10、如对机房内监控数据、视频录像等内容因涉密等原因需要销毁的,需向部门主管领导申请,经批准后方可销毁。

11、严格按规章制度要求做好各种数据、文件的备份工作。重要数据资料要定期进行双备份,并严格实行异地存放、专人保管。所有重要文档定期整理装订,专人保管,以备后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