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状况
当前位置:首 页 | 数字校园 |  信息化建设状况

0、前言

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2013年,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增设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为常设机构,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实施。经过一年的考察与调研,制定了我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统筹规划,重在应用,共建共赢,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确立了引进校外资金,合作共建共赢的建设模式。2014年底,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我校信息化建设的总投资商和总集成商,并从永州农业银行招标引资2016万元,于20157月,正式全面启动我校信息化建设合作共建项目。

2016年底,已投入校外资金2500余万元,新建了交换中心、数据中心、网络监控中心、智能配电中心和校园网运行中心;完成了校园结构化光网的一体化布线,可以将三家运营商学生公寓有线网、学校办公网、家属网、校园无线网以及保卫监控、教室监控,IP广播、一卡通、水电抄表等校内应用业务专网统一纳入一体化管理,可谓“一网打尽”,实现了全校一网,统一安全布防,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监控管理的校园网络环境新格局;新建了采用802.11全制式,拥有4000多个AP的校园无线网,实现了校园室内室外全覆盖;新建了校园一卡通平台,实现了校内消费一卡通功能;完成了数据交换平台、个人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三大平台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新开发了远程迎新系统、阳光服务平台、办公OA、校园邮件系统等应用系统,并完成了与教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图书借阅系统等老系统的对接互动,初步解决了“信息孤岛”和“数据冲突”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和应用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今后数字资源建设、应用创新等工作的开展,最终建成智慧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