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状况
当前位置:首 页 | 数字校园 |  信息化建设状况

1、网络发展历程

1999年我校校园网建设起步,2004年形成了校园网雏形,此后分别于2004年、2013年进行了第二和第三阶段的建设。2016年基本完成了历时三年的第三阶段建设,网络采用以太网技术进行设计并兼容运营商的Epon网络体系,在之前网络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建立了独立的交换、数据、配电、监控和备份五个中心,实现了校内所有网络统一公网出口、统一安全布防、统一认证管理,实现“一网打尽”的管理目标,达到“精确到每位用户”的精细化管理格局。2016年至今,在建设网络安全校园上先后配置了VPN、IPS、WAF、ICG、IAAS等。以下为几个主要的发展历程:

1)光纤链路发展历程。第一阶段设备间采用双绞线互连,发展过程中部分楼栋新增了光纤进行互联;第二阶段骨干网采用了光纤链路进行数据通信;第三阶段采用结构化布线思想对校内光纤链路进行了重新设计,两级光纤芯数已达8000芯。前期,我校光主干缆数已经基本完成全覆盖,十年内无需再铺设主干光缆。2016年至今新增加了3个接入机房,共增加二级光缆130芯,共计约8130芯。

          2)信息点发展历程。第三阶段信息点数量有突飞猛进的增幅,到2021年底校园网信息点增至约3.2万个。

3)设备数量增加历程。第三阶段校园网交换及服务器等大中型设备(包括ISP并网设备但不包括AP)数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已达到了1116台。

4)出口带宽发展历程。当前总带宽已扩充至12G,由电信、联通、移动、教育网多个出口共同组成。

5)网络覆盖区域发展历程。第三阶段校园网信息点的数量基本上满足学校的需求。11

6)在网用户终端数发展历程。第一阶段建设主要解决校内部分办公区网络使用问题,第二阶段建设解决了全部办公用户的上网及全部家属区上网问题,第三阶段建设解决了全校所有用户上网问题,并增建了覆盖全校区域的无线网和保密专网,用户及终端最高在线数量增至约4万台。

   7)网络管理支撑平台发展历程。随业务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网络管理支撑平台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网络管理支撑平台已增加至38套。

8)接入机房(结点)建设历程。到目前为止共有62个接入机房。

9)新增业务种类。第三阶段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支撑体系和业务网络,包括智能发电系统、智能网络运维平台、IP呼叫中心等支撑体系;包括无线WIFI、保密专网(包括但不限于一卡通、IP广播、安防监控、水电监控、标准化考场等承载类网络)、运营商有线网络统一管理等业务网络,并将校内网络业务有机融合,实现了校内一张物理网络的管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