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 制度法规 |  中心制度

湖南科技学院服务器托管机房管理办法


为促进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加快校内网络信息服务建设,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服务,信息与网络中心建设服务器托管机房,并根据应用范围及用途、托管机房的空间容量以及环境负载能力,通过一定的审批程序,为学校其他业务部门提供机架式设备的托管服务。为规范服务器及相关设备的托管管理,明确信息与网络中心和托管单位的权责,特制定本规定。

一、托管条件及基本要求

1、设备托管服务对象是湖南科技学院下属机构,不针对个人。托管设备必须得到主管单位批准,并以主管单位名义提出申请(填写附件《湖南科技学院服务器托管申请表》)。其他个人和社会团体暂不开放此项服务。

2、托管设备原则上仅限于教学、科研和学术相关用途,不得用于商业或盈利用途。托管设备用途变更的,应及时提出用途变更申请。托管设备停止使用的,应主动提出终止托管申请。原则上单台设备托管年限不得超过8年。

3、可托管的设备包括机架式服务器、磁盘阵列或存储器。托管设备必须要配备相应上架配件(比如导轨),托管机房不接受以下的设备类型:台式机、塔式服务器、兼容机及其他无法在标准机柜内上架的设备。

4、托管设备所有权属于湖南科技学院,应具备品牌、型号、湖南科技学院资产标签及资产编号。U盘及USB加密狗必须安装在机箱内的USB插槽,或插在带锁的面板内的USB插槽中,或使用USB延长电缆将U盘及USB加密狗放置在带锁的机箱内,否则自行承担丢失U盘和USB加密狗的后果。

二、 信息与网络中心的权责

1、提供标准的机房环境及完备的机房设施,包括稳定的网络接入、标准服务器机柜、双路电路、不间断电源、机房空调、机房监控等服务。

2、对托管设备负有保管责任,未经委托方许可,不得擅自更改托管设备的硬件、软件配置及数据。

3、负责托管设备机柜位置分配、IP地址的分配、服务端口开放、网络流量监控和校园网的正常运行,保证设备物理安全、网络畅通。

4、托管设备因设备故障、中毒、遭遇网络攻击等影响其他系统或校园网正常运行时,信息与网络中心可暂停托管设备运行并通知托管单位进行相应处理。

5、保留监督托管主机内容的权利,如果托管方发布的信息违反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网络与信息中心有权关闭托管的主机,直至托管单位改善为止。如触犯国家有关法规,将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 委托单位的权责

1、负责托管设备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包括:设备维护更新、软件安装升级、病毒防护、数据备份、信息安全等。托管期间如出现软硬件故障,由托管单位负责维修处理,信息与网络中心提供必要的便利和配合。

2、托管单位自行解决托管设备上所需软件的版权,以及由此造成的法律纠纷,并负责托管设备上数据的完整性和保密性。

3、托管服务器不得运行申请内容之外的服务,所发布的信息内容和所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托管单位对所发布的信息和所提供的服务负有全部责任。

4、设备管理员一般通过远程方式对被托管设备进行监测管理,特殊情况需进入机房现场操作时,须经信息与网络中心管理人员同意并履行登记手续。在机房中仅可操作其所托管设备,不得擅自动用与之无关的任何设备与系统。

5、 托管单位有责任在托管设备管理员(联系人)变更时,主动告知变更的信息。对于无法找到托管联系人的设备,可予以下架。

四、争议解决与不可抗力

1、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引起供电和通信不稳定而造成的网络故障以及软硬件问题,网络与信息中心不承担责任。

2、由于ISP(Internet Services Provider)的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将由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与运营商联系,及时排除故障。

3、信息与网络中心保留对本规定的最终解释权。

信息与网络中心

2022.10.20

附件:湖南科技学院服务器托管申请表